紫雲膏

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為紫雲膏寫文章了,

網路上有關紫雲膏的文章也滿坑滿谷,

對於這個一點也不神祕的嘉賓,

我仍然視為珍寶,

現在很多人會自製我覺得是個挺不錯的事情,

畢竟成分簡單單純,

不過也漸漸越來越多種版本,

成分也越來越不單純。

因為最近很多朋友收過我附上的小禮物-紫雲膏,

所以還是為我的小紫好好地介紹一番(好朋友聽膩的可以略過不看)

我做的紫雲配方完全採用亞東醫院的配方,

成分就四味-紫雲.當歸.麻油.蜜蠟(蜂蠟),

亞東醫院配方說明網頁

維基網頁說明

有朋友問說怎麼紫雲膏這麼紫紅色?

這顏色是紫草與麻油熬煮出來的結果,

據我所知有些人不愛麻油味,

會採用橄欖油取代麻油,

我也曾經試過,

不過個人感覺效用有差別所以還是回歸麻油,

畢竟麻油有它自己的功效在,

還有人會將紫草粉+凡士林熱一熱攪一攪就當紫雲膏用(成色更淡紫紅),

這樣的效果到底有多少我實在也不知道,

不過凡士林是礦物油-特質就是不透氣的防護,

不透氣是它的優點也是缺點,

不透氣的防護才能有效隔絕尿液跟肌膚(小孩嚴重尿布疹時的做法),

但不透氣,

對於一般肌膚傷口的必要性就得好好思考。

有些配方會加冰片或薄荷腦(會涼涼的),

其實除了涼涼的之後有其它的優點跟好處,

可以古溝一下就很多答案。

不過兩者都有它的禁忌(有說法是小小孩及孕婦禁用),

所以一直不願添加它。

想法很簡單

現在這樣就很夠用了,

幹嘛沒事添加一堆有的沒有的,

萬一過敏了十幾種的成分要怎麼找出元兇哩????

所以我寧可採用在臨床有充足經驗的作法,

至於使用期限可以多久,

我的經驗是如果正確使用並保存在陰涼處,

存放2年以上沒。

PS:正確使用:不要髒著手去某它...不要讓它忽冷忽熱

與其說使用期限不如學會辨別變質的模樣

變質的油膏我的經驗是

1.油耗味很重(麻油很濃郁.所以當有油耗味的時候.想都不用想丟了吧~)

2.油水分離(油水分離跟藥膏軟是兩件事情)

藥膏容易軟是因為添加的賦形劑(蜂蠟)成分低的緣故,

但是如果藥膏上出現一層水狀,

表示品質已被破壞也就不要再用了,

不外出使用放冰箱可以,

若老是出出入入的溫差更大,

反而推薦放室溫下即可。

最後提一下蜜蜂爺爺的綠色紫草膏,

它也是紫草科的一種,

但兩者並不同屬,

也可以說是兩種植物哩~

據說對於皮膚也是有很大的修復能力,

只是它的禁忌較大

皮膚外用.孕婦及小孩都不宜

使用上要更為小心注意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好粒賽 的頭像
    好粒賽

    好粒賽的慢活世界

    好粒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